2009/07/23

Domenica..星期天要去旅行: Greenwich—格林威治,時間變的好模糊 - yam天空部落


格林威治是倫敦近郊的小鎮,地處泰晤士河口,本是十五世紀王室打獵的莊園,至今還保留了皇后行宮,直到1675年查理二世決定在此設置天文台,以研究天文、測量經度,確立海上導航為首要工作,當然這些研究多少也是為了大英帝國擴張領土而進行的。1884 年,國際天文學者齊聚華盛頓召開的國際經度會議,以經過格林威治天文台的經線定義為本初子午線,也是零度經線,我們所熟悉的「格林威治時間 ( Greenwich Mean Time,GMT )」由此誕生。如今,由於倫敦發展快速且密集,已不適合觀星( 簡單地說就是污染太嚴重啦 ),於是 1960年代官方天文研究工作搬移到赫斯特蒙蘇堡 ( Herstmonceux Castle ),其後又遷移到劍橋 ( Cambridge ),因此這兒就以天文台舊址的身分開放給遊客們參觀,屬於國家海事博物館 ( National Maritime Museum ) 的一員,並於 1997 年列入 UNESCO世界遺產名單裡啦。

前往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