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28

印海寺的奇想如是說: 20090516士林軟橋賴義源宅,葛竹堂及碩德堂


這批位在承德路東側文林北路西側.一大片的台北士林後花園,實是北台北市最後一塊平原農田淨土.古舊地名為"軟橋"的這一塊建民里.有東自七星山東側流經的雙溪及自北投流下的磺溪交滙地,早期也是常為水患之區,在過去低窪地區政府採低度開發的前題下,難得保留了唯一的台北市內的田園風光,但如今因快速道路的興建及財團土地的開發.甚至市政府要把兒童槳園遷至此地的政策下,這塊北台北盆地的最後處女地,也如同新店十四張一樣,未來淪為商業開發水泥建地的情景,將再次淹没台北人的記憶.
唯一一間未被破壞殆盡的古厝,就只剩靠近磺溪河堤旁的賴義源宅.在拜訪時,洽巧遇到正在搬遷細軟的賴大哥,正訴說著這一片祖田及祖厝,在過去這一二年來,為人不知的政府拆遷政策,是如何的不盡人情,及屋舍如何在深夜裏被不明人士盜取鐡皮及盜搶古老物品,看著阿伯對這一片面對觀音山的田地.及己開始搬遷的古厝正身及護龍.才驚覺.何謂rootless.無根的浮萍.一棟上了近百年的老宅,及旁長5/60年的烏桕大樹.就此都要遠離此地.而西下的夕陽及田邊電線上的烏秋,讓在這陪了中正高中四十多個年頭的軟橋賴氏聚落,更顯戚涼

前往閱讀......

2009/05/26

洪致文⊙鐵道時光‧氣象時間 - 大千百貨與萬里紅公共食堂


延平北路的大千百貨那一排,是以前小時候去山葉兒童音樂班時必經之路。因為從那兒走進去可以吹冷氣,繞到後門出去可以算捷徑。昨天經過時,發現整個原本立面都「打開了」,不過卻有圍籬。於是今天趕快去拍,才拍到原本裡面藏的,居然是個「萬里紅公共食堂」的標誌呢!大千百貨被列為歷史建築,但會被怎麼搞就不知道囉。

前往閱讀......

一次: 【彧馨旅札】巴黎的麟爪(續)


巴黎鐵塔的冬日大多都是冷颼颼的,無論怎麼摩擦生熱,按下快門的手始終凍得像是冰棒,然而在鐵塔下看到的人,某些人,大約不會有這樣的困擾吧?看著他們作著「巴黎鐵塔下無奈的冬日運動」,我難免會這樣想。

前往閱讀......

2009/05/25

妖怪煉成陣│銀色快手的部落格:言靈聚會所──初訪日星鑄字行 20090524  - 樂多日誌


在這個位於古老巷弄裡沒有明顯招牌也沒有參觀路線圖的小型工廠裡,透過笑臉迎人的張老闆熱心解說,邀你見證曾經繁華的活版印刷全盛時期,到一度沒落把鉛字論斤賣給廢鐵回收場,認識手藝幾乎失傳已然消失的老行業,在懷舊情緒與記憶回溯的十字路口,又有機會穿越時空重回現場,尋找隱藏在絕版書舊紙堆裡,那一字一句印刻在心版上的感動。

前往閱讀......

2009/05/22

貝式奢華: 2008夏天的小旅行-國境之南


南方,墾丁,在多數人的記憶裡絕不陌生,求學時代畢旅也一定都會安排這個地方;不過,「國境之南」所在的這個地方:埔頂,應該是近幾年來新興發展的地區,由於似小丘陵,周圍多是一望無際廣大遼闊的綠草地,以至於遠眺可看到水藍太平洋跟碧藍天空襯著朵朵如棉絮般的白雲。

前往閱讀......

東區的秘密花園~松菸


走進大門,迎面的建築是典型的日治時期發展出的融合傳統與歐風的「新式建築」─二 層樓ㄇ字型的辦公廳舍,其後就是呈口字型的廠房。松菸值得傲人之處,即日本人當年為了 興建一個亞洲最大的菸廠,特別派人到歐美考察,建造出當時亞洲最漂亮的菸廠。

前往閱讀......

2009/05/19

黃小黛‧IS LIFE.blog: 松浦彌太郎│最糟也最棒的書店


「只要想的到的事,就全部都做。」這是松浦彌太郎從過去至今的信念,我覺得他某些方式相當的土法煉鋼,就像,一開始它賣書,是每天手裡拿著「分類廣靠電話簿」,展開電話作戰,打給各個設計師、美術指導、攝影師,直接跟他們正面接觸,也展開書信作戰,收件人都還特地用毛筆寫,他說,「一百個人裡頭,我只要見到一個就夠了。各種方法他都試過。」

前往閱讀......

2009/05/12

印海寺的奇想如是說: 20090419三重游氏吉慶居


為了不使自己再有任何同樣的事情發生,當週末便驅車前往三重,來拜訪三重碩果僅存的二個古厝之一的吉慶居,而且預計5月初就會開始拆除.其實整宅會受爭議,是縣府要新闢的道路(紅線),其實己經把旁邊的空軍眷村拆出一條路了,只剩吉慶居三合院(紅框)正身後的一角角要拆來通路而已,通了就可以直通大馬路.但問題是,這條路的價值,及該社區的文化內層,孰輕孰重.走訪後,其該區有的,不只古厝,還有日本時代留下來的空軍眷村,若能整體規劃,肯定為地方又多建設了一個文化創意的根基,如同汐止周家古厝,一個政府的用心與否,小地方就看的出來,只能徒增遺撼.

前往閱讀......

2009/05/11

走訪廢墟 台北松山菸廠


直接點入看照片

前往閱讀......

屠宰場之舞:香港書店之旅-2 - 樂多日誌


是這次走訪書店的行程中,感覺上最會做生意的一間二手書店。精神書局的第一代老闆在1958年以賣雜誌和二手漫畫起家,我們這次去的是西環店,很普通而沒什麼氣氛的裝潢,但是明亮乾淨,分類清楚,店裡教科書和一般書都有,繁體文史哲的書品相質量都相當相當好,重點是價格非常便宜,大約都只賣半價而已,這如果在台北一定二話不說全部打包帶走。科普、財經、勵志、藝術、原文書一樣都不少,也有學生看的漫畫和小說。有一大櫃的早期文史絕版書,品類包山包海,任君挑選。

前往閱讀......

2009/05/06

有河book:【轉貼】重建街創意市集 - 樂多日誌


重建街為淡水最早開發之古市街,曾經行業聚集,商務鼎盛,素有「淡水第一街」之稱譽,每間街屋都能道出淡水數百年的身世故事,這條街鄰近老街,孕育出淡水許多重要的家族、產業與人物,但是現在卻很少人知道重建街。

近年來,重建街居民積極投入文化保存與社區營造的推動。在這裡,居民們還保有溫暖緊密的鄰里生活,古意的街巷,門前的聚會、談天充滿人情味。

前往閱讀......

2009/05/04

閱讀-人影書:彰化扇形車庫


台鐵彰化機務段動力車庫興建於民國十一年,軌道由車庫外展如一面扇子,又稱扇形車庫,火車頭經長距離奔馳後進入車庫休息、保養,因此扇形車庫也又有「火車頭旅館」之稱,也是東南亞惟一的一座。

火車旅館共十二間套房 簡直是火車的收藏寶物盒 我想每個愛收藏的小男孩看到時都會羨慕不已

前往閱讀......

搶救! 淡水老街的日式宿舍:Blue JOE Photo Diary:Xuite日誌


縣政府是希望打造淡水地區成為藝術文化的集散地,吸引更多藝術工作者進駐當地居住與創作,不過手法實在是太粗糙,縣政府計畫耗資7700多萬元,拆除四連棟並興建一棟地上3層、地下1層的鋼筋、玻璃帷幕藝術工坊,作為藝術家出售作品、經驗交流以及展覽的場所。

目前已經完成發包,四連棟的日式房舍正等待拆除的命運....

前往閱讀......

2009/05/03

Next Station ? nächster haltestelle...... - 《城市晃晃》柏林印象(一)


柏林是個很有意思的城市,它有過去戰爭留下的痕跡,也有最現代的建築標地。隨著柏林圍牆的倒塌 ,柏林利用這獨一無二的機會來重新設計它的市容。就如1871年之後德意志帝國建立其間一般,這個古老又新穎的城市正以飛快的腳步行進著。沒有一個城市如同柏林,經過重創、分割、重建,而遺留下來的精神則讓世界上的藝術家或企業家趨之若鶩。

前往閱讀......

2009/05/01

【尋找老台北之一 - 雪王冰淇淋】 @ 超人豬 - birdshouse :: 痞客邦 PIXNET ::


後來長大一些,混南陽街的時候就有注意到這裏有很多奇怪的口味。
但是,因為太奇怪。所以也不想試。

直到34年後的最近....突然想開了。
奇怪就奇怪,試一下不會死的~
於是....七早八早就來到這裏等店開......

前往閱讀......

妖怪煉成陣│銀色快手的部落格:紙房子裡的人:字遊一隅,小沈的舊書店 - 樂多日誌


店東總是一派悠閒的從電腦後方探頭和我們打招呼,他的話不多,笑容腼腆,偶而看他忙著擦拭書上的灰塵,整理剛進貨的一批舊書,偶而煮咖啡給我們喝,偶而走出店外短暫地抽一根煙。店裡有兩隻貓,都是黑白相間的賓士貓,其中一隻叫喵喵,很喜歡跑來我們身邊磨蹭,發出討好的喵叫聲,另一隻總是安逸的在書櫃上方靠和室的一隅蜷臥著,很少是醒著的,似乎比較怕生。

前往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