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28

檸檬魚不流淚:古城菲斯


這些日子我們一直在討論關於「被關注」這件事,因為陳樹菊女士「被關注」我們才知道,原來生命還能有如此不凡的價值…因為菲斯古城的「被關注」世人才知道,原來這古城還有如此珍貴的文化資產必須被延續…

前往閱讀......

2010/05/27

貝式奢華: 【鎌倉】門。喫茶店


在日本,有許多的喫茶店。喫茶一詞,源自於鐮倉時代,相當於我們宋朝的時候。可能因互相影響,遂,茶道非常的流行,當時的喫茶店供應的都是綠茶、抹茶;但,隨著受西方文化的影響,這些喫茶店,慢慢演變成供應紅茶、咖啡、西式餅乾糕點、簡單輕食的咖啡館。饒是如此,日本的喫茶店還是保有自已舊有的氣息。所謂的舊有的氣息該怎麼說呢!嗯~簡單來說,就是迥異於美式咖啡連鎖店那種簡單一致的裝潢格調,人來人往,船過水無痕的人聲鼎沸。日本的喫茶店,多半帶點閒適的味道,一張小方桌,長型的皮質沙發椅,獨自前往的客人或許帶本書或雜誌,在店內聽著輕音樂,聞著滿室馨香的咖啡味;三兩成群的客人則是一邊品餟著咖啡或紅茶一邊聊著,空氣間盡是瀰漫著一股緩慢輕柔的氣息。

前往閱讀......

散遊京都 - 幾本京都書的讀書筆記 @ ::博斯普魯斯的月光:: :: 痞客邦 PIXNET ::


本書與多數的京都旅遊書都不同,從尋訪觀音寺的動機開始,一路踏走京都境內的33所觀音寺院,納朱印作為參訪印記,卻同時也是一段緩慢清心的京都之旅。
這是一本讀來心境自開,全然感受京都的懷幽谷之情及緩慢步調的心靈旅程,至性至情。

前往閱讀......

2010/05/25

印海寺的奇想如是說: 正在消失中的百年台北圓柱紅磚街屋


這種清末日初的圓磚柱紅磚街屋,是見証台北老街區裏最重要且明顯易見的地標,只要它的出現,就可証明這個街區至少有百年的歷史,法主公街如此,安西街19巷如此,迪化街如此 士林老街如此,更古老的歡慈街(貴陽街)更是如此.依這些年來的記錄,在台北僅存的已所剩不多,只剩下士林市場旁潘宅一棟,祖師廟前貴陽街二段二棟,剝皮寮廣州街昆明路口一棟,第一劇場後巷安西街9巷二梀,迪化街一段224巷一棟.而迪化街尾靠近台北大橋那一段,也有二間如李甘香的紅磚圓柱老街屋(其它應只是方柱非圓柱),正面臨整古修新的現象,也不知最後修完會不會和一些幸運的街屋修成舊樣.這個現象若再加速下去,那台北被証明的老街區,可能會僅剩迪化街後段還會看的到被保留的身影,其它的路段若要証明百年歷史,看來只能在書本中尋找了.都市的進化,若是建立在既有的古老街區重建拆毀上,那這樣的都市,實在是令人沮喪的!看來還是趕快拍下來吧!

前往閱讀......

2010/05/19

超潮攝影家--大衛拉夏培爾@台北當代藝術館(一) @ 教堂瘋+博物館狂=Cliff :: 痞客邦 PIXNET ::


同時一旁有一間展示室則是展示一幅大作--大洪水滅世,2006年期間的拉夏培爾以米開朗基羅在西斯丁禮拜堂的濕壁畫為靈感,創作了一系列的攝影作品,而這幅作品將場景設定在賭城拉斯維加斯,由其中的凱薩宮文字可以得知,加上眾多的裸身男女,似乎飽受洪水凌虐,同時似乎也奮身要逃離危難!

前往閱讀......

2010/05/16

小花趴趴走: 【土耳其】帕姆卡雷的自然景觀世界遺產


土耳其的帕姆卡雷Pamukkale是一個非常小的鄉鎮,這個鄉村小鎮每年吸引成千上萬的遊客來拜訪,因為小小的村莊有著2處超級美麗的世界遺產,一個就是今天要和大家分享的雪白石灰棚山,另一個就是在石灰棚山上的希拉波里Hierapolis。

前往閱讀......

2010/05/13

飛行場の測候所: 雙連陂到底是什麼時候被填平的?


這二篇報導,林衡道講的就是一般的認知,雙連陂在終戰時已經填平消失。但是鍾年晃寫的,卻說還有灌溉用的大池塘留著,在1954年左右才填平。當然,二者講的東西其實是不一樣,鍾年晃寫的那個之後我再來解釋。關於林衡道講的,雖然時間上是對的,但也太模糊了。

前往閱讀......

2010/05/03

永康街閒晃一 巷屋&冶堂 @ LazyBone's Grocery Room :: Xuite日誌


從巷底往回走時因著一對拍照的小女生而注意到這間茶堂。外部沒有任何招牌,入內一看到木
雕的冶堂字樣,忽然想到舒國治在其台北小吃一書中提到過這家提供免費好茶招待的茶堂。對
於好茶我一向沒抵擋的能耐,且在陽光的下午當然順著茶香入內品茶。

前往閱讀......